成长在路上--郑园园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点击数:

记得刚入职时,学生问了我一个问题:“您为什么想当老师?”记得当时没有想太多,潜意识里蹦出来两个词,“喜欢吧”“适合”。后来发现,没有思考太多的我居然说的挺准确。上学时期的我就是踏实认真的类型,大学毕业后还考了研,发现自己学习还算是有方法有效率,很上进。但是我是慢热型,不擅长与人打交道,让我在职场上左右逢源,可能做不到,所以从性格方面来讲,挺适合当中学老师,讲究对与错就好,不用太关注利和弊。

我小时候的梦想不是当老师,但踏上杏坛两年多以来,愈发地爱这个职业。我愿把爱的涓涓细流注入学生的心田,浇铸出累累硕果;也愿踏遍爱的足迹,让爱成为联系师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虽然早已知道,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黑板上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但是!青春不悔,无憾!我们是智慧的使者,大爱千秋,师者无痕,在我们每一个看不见的脚印里,都有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用毕生的汗水和辛勤铸就一个精彩的人生。

于是,成为一名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教师,成了我的梦想。梦想是美丽的,它是心底最美的期望;梦想是有力量的,它是人生前行的动力之源;梦想是阳光的,它会使人由彷徨走向坚定,并最终走向成功。高远的梦想可以激发一个人、一个民族生命中所有的潜能。在中华民族近一百多年的历程中,涌现出一批批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地追求自己的梦想,这些梦想最终汇聚在一起,形成了民族的梦想,于是我们实现了国家独立。现在我们又有了新的梦想——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它承载着人们的希望,虽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在心中产生一股巨大的力量。这个梦,让每一个炎黄子孙,也让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心潮澎湃、心驰神往。在这个竞争激烈、世俗纷争的社会中,我希望用梦想的眼光去发现生活所掩盖的美好。我们和学生一起带着自己的梦想,拂去内心的功利色彩,纵然前进的路途曲折而艰难,却远胜于没有梦想的荒凉与孤寂。我们会用梦想为自己的生命确立一个价值,演绎各自的精彩。

和学生相处的点滴还历历在目。记得四月份运动会,学生cosplay自己喜欢的动漫人物,穿着自己喜欢的风格走操场。当时学生给我说,老师,运动会那天你一定要来啊,有惊喜。后来知道惊喜是给了我班主任的待遇,他们分别举着有班主任和我这个任课老师的表情包牌子,浩浩荡荡地走了一圈操场。依稀记得还有标语,地球不沉,张忠臣。地球不圆,郑园园。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开心感动,这种感觉可以说是终身难忘,谢谢他们对我的喜爱。和另一个理科班相处得很愉快,有的孩子在课下叫我郑姐姐。这些回忆很暖心,但遗憾的是,我的能力提高地很慢,尤其是对于高三的教学经历,总感觉可以做地更好。也许是高考题刷的不够多,也许仍是因为讲课时语言仍不够简洁,但更多的是因为阅历不够,经验不足,这段经历让我难忘也无奈。要想成为一名成熟的教师,我仍需要时间和努力。想对以前的时光,说声对不起,以及谢谢。每一年似乎都留有遗憾,现在回想觉得当时应该再严肃点,应该再努力点,多听同事的课,备课时应该再充分些,讲课时声音再大点,再自信点。想说谢谢,谢谢自己在该努力奋斗的年纪做了该做的事,谢谢自己虽知道不足,遇到了挫折和失败,但仍然拼搏的勇敢。谢谢自己耐心倾听学生,关爱学生,和学生亦师亦友;谢谢曾遇到的学生对没有经验的我的包容,也谢谢他们对我的喜爱和支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百年大计,树人实非易事。我的梦,教育梦,中国梦,任重而道远。我告诉自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教育信心,贯彻漯高的教风:爱生,善诱,严谨,奉献。与时俱进,终身学习,在教学中反思自己,锤炼自己,与学生一起成长,成长在路上。借此机会,也想感谢漯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我会朝着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梦想继续前进。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