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共同成长 ——漯河高中党委书记、校长王海东为家长学校培训激情开讲

作者: 来源: 录入者:lhgzadmin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 点击数:


    家庭教育是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家校配合是教育的重要途径。为了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切实加强“家校”联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政教处策划举办一系列家长学校培训活动。



      4月17日下午3:30,来自高一、高二年级的家长代表齐聚北校区图艺楼报告厅参加家长学校培训。漯河高中党委书记、校长王海东为家长学校培训激情开讲。  



      在一个半小时的培训中,王校长从关注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入手,深刻分析了造成部分家长对家庭教育不上心的原因,诚恳希望各位家长努力做孩子的朋友和心理医生,引导广大家长朋友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准确定位自己的角色,帮助孩子学会交往和合理宣泄。



最后,王校长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家长分享了15条中肯的建议。

1.坚持每学期给孩子写一封信,谈一谈自己对孩子的期待、祝福或写写自己的工作生活。

2.每周陪孩子散一次步,最好是在晚饭后,轻松交流一下学习及生活的看法。

3.每月陪孩子到野外旅游一次,走进自然,走进田野。

4.每月与孩子的班主任老师或薄弱学科的老师坐下来交流一次。

5.学会倾听,听孩子讲个故事,或者听孩子讲一下他感兴趣的事情。

6.每半年让孩子自主的购物一次,比如买自己喜爱的服装、食品,或者为自己的父母、爷爷、奶奶买一样他们喜爱东西。

7.每天都以笑容面对孩子,细心发现并真心的表扬一次自己孩子的优点。

8.不要袒护孩子的缺点,及时发现并严肃而亲切的指出孩子的不足,提出改进的方法。

9.每学期让孩子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卖报纸、公益活动、捡垃圾、体育比赛活动等等。

10.每周让孩子劳动一次,做做家务、洗洗自己的衣服,同家长一块为长辈洗洗脚、剪剪指甲等等。

11.每年家庭省外旅游一次,体验家庭的温暖、幸福和安全,给孩子以安全感、幸福感。

12.任何时候不在孩子面前说老师的负面东西,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13.任何时候在孩子学习的时候不做影响学习的事,最好家长陪学。

14.家长要学习育人知识,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15.多参与公益活动,尤其是学校安排的志愿者活动,家长的示范引领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孩子的成长一定有父母的影子。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