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得桃李满天下,胸存大爱育青禾——张风光老师获“感动漯河”年度人物称号

作者: 来源: 录入者:lhgzadmin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1日 点击数:


      一片赤诚之心,坚守三尺讲台,谱写一曲敬业奉献的赞歌。

      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塑魂,无悔践行师者的使命与担当。

      他拄拐带病坚持工作,闲暇之余仍不忘帮扶贫困学生。

      他犹如老牛一般,低头拉车,辛勤耕耘,倾心于这块教育沃土,不停不歇,无怨无悔。他就是“感动漯河”年度人物——漯河高中教师张风光。





立足岗位履职责 脚踏实地乐奉献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灿烂的职业。”从入职以来,张风光就告诉自己要用心地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求知的心灵。只有播种阳光,才能收获了春天。他一直兢兢业业奋斗在教学一线,默默耕耘,作为班主任,他不仅关爱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对家庭困难的孩子更是给予特别的关爱。

       2021年8月,紧张的高三工作刚开始,张风光在统计学生信息时了解到班里有位同学家庭特别贫困:父亲在他小学时因故身亡,母亲离家出走,自己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平日里的生活全靠亲戚朋友的援助。张风光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此后他积极地帮助学生申请国家助学金,并把情况及时的上报学校,为学生申请到了每月五百元的社会资助,帮助学生解决了生活之忧;在平时的生活中他多次购置文具和生活必需品送给学生,课间闲暇之余和其聊天谈话,在高三的高压力的学习环境中给予学生关怀与温暖。本是一场心甘情愿的付出,却收获了无限的幸福与快乐,这位学生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漯河高中亦积极行动,“停课不停学”学生居家抗疫,在家上网课。此时,新学期的课本还未发到学生手里,张风光就主动带领家长志愿者分批次、一家一家送到学生手中。尤其对于那些地处偏远农村学生,他更是不辞辛苦驱车百余里把书亲自送到每个学生手中。在送书途中,因有学生家中特别贫困,张风光又在路上购置了文具、火腿肠、米面油等物品,一起送到了学生家里,这件事一度让孩子的爷爷感动得落泪。

      张风光老师是众多平凡教师的缩影。他没有超能力,却有着无限的能量。他虽不魁梧,却卓然不群。他就是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他更是秉承着忘我的牺牲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一步一步走好自己的教育路。



学高为师修师德 身正为范育良才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才能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传道授业解惑”中育人。“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张风光的教育指南。他深知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不能仅是一桶水,而得是川流不息的河、容纳百川的海。

      周日在家休息的张风光突然接到班里学生的电话,说要退学,已收拾好被褥回家了。挂断电话,张风光就立刻赶到学生家中,和学生深切交谈,了解其中缘由。在得知学生动力不足,信心不够时,他又帮助学生重树信心,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解决学习中的一些问题,最终挽回了这位学生。

      对于暂时的学困生,他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他深深地懂得:学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对他们,张风光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在漯河高中的校园里,总能看到张老师和学生谈心的身影、在谈心中张老师更多的是鼓励,加油,并努力寻找和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班里有位同学通过了飞行员的体检测试,但是他的文化课成绩不是太理想,此刻的学生十分纠结痛苦,怕错失这个摆在面前的机会,甚至在张风光面前痛哭流涕。对此张风光主动开导与鼓励下,学生端正了学习态度,张风光要求他每周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与状态,帮助他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经过努力,最终高考中超过飞行员录取分数线两分,创造了高考中的奇迹。他平时非常注重于学生的交流,通过与学生谈心、家访等各种手段,排除学生思想上的顾虑,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以有利于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育中最为重要的是品德教育,品德教育的核心是爱的教育。在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张风光老师积极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并随时准备好为他们解决难题。他是学生的温情型老师,他也是学生的“大哥哥”、“好朋友”,他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师德的高尚!



不畏伤病仍坚守,师生相伴情意浓

       多年的班主任经历,高强度的工作作息习惯,让张风光每天早上六点二十到校,中午从不回家,有时晚上查完寝已晚上十点半了。“我归,娃儿已睡,我走,娃儿未醒”, 张风光老师感受颇深,每每想起愧对自己的孩子。

       2021年暑假开学后,张风光担任高三理科宏志八班的班主任,并教授理科宏志七班、八班两个班的化学。突然有一天,正在陪伴忙碌而紧张的孩子们高三复习备考的他,却被左腿弯曲时明显的疼痛感打乱了充实的生活开节奏。因为高三的繁忙,他并未把疼痛放在心上,后来发展到正常走路都困难,他才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左膝前交叉韧带囊肿。听到确诊的消息,张风光心里忧虑的是怎样才能不耽误学生的课,在课间闲暇之余他多方询问医生能不能保守治疗,让他坚持到明年六月份,坚持到学生高考后再做手术。但是数位医生都要求立即手术,否则病情会进一步恶化。就这样在医生的“死命令”下,张风光只能在9月17日进行了手术。手术中,发现他的病情比想象中严重,已经发展成了韧带黏液样病变,属于肿瘤的一种,需要做切片化验,而且需要彻底清除病变的韧带,并进行重建。术后医生说幸亏及时手术,否则往后发展后果不堪设想,张风光只能暂时告别学校,在医院养伤。 



       在医院养伤的日子里,张风光并没有闲下来,他通过手机、电脑等与代课老师和家长进行沟通。因为他知道,高三这一年对孩子们来说一天也不能浪费,虽说医生建议至少要卧床休养三个月,但是张风光毅然要求重新返回学校上课。张风光拄着双拐回到了课堂,看到孩子们的脸,他的心这才踏实。回来后,他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工作和充实的班主任工作中,但是由于左膝一直用护具固定且左腿不能下地走路,生活上张风光处处显得不方便,每天的上楼下楼等活动都比较费力,但是在学生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张风光克服了各种困难,坚定的要陪伴学生一起“战斗”。每节课他都精心备课、上课时激情慢慢、认真批改作业,他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伤病让课堂打折扣,并且坚持每天与学生谈话,帮助孩子排解因高三的紧张环境而造成的心理压力,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中的各种问题,学生评价张风光是学生心目中的“定海神针”!




     很多人劝张风光,回家好好休息,自会有其他老师顶上来,但是他却说“我自己的学生,交给谁我都不放心,我会坚持下去,陪着孩子一起“战斗””,面对世人的不解他不曾退却;面对众多的诱惑不曾动摇;面对雏鹰般跃跃欲飞的学生,他依然风里雨里、眼神坚定、豪情满怀!

      漯高“风光”无限,险峰展现师者大爱!


图文编辑:芦雯静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